hyacinth

人生如逆旅,我亦是行人

不懂网球也不算两人中任何一个的粉丝,只是一堆流水账和矫情的碎碎念。

去搜12年的照片的时候有点恍惚,同样的两个人同样的地点,隔着长长的七年遥相呼应。

12年我还在读小学,那是我看的第一场网球比赛。说起来也有意思,为什么会看下去呢,纯粹是因为规则太过奇葩。为啥前两个球15分一个,第三个就只有10分了?看了老半天也没琢磨清楚,被勒令去睡觉。

没想到我巧遇的竟然是这么一场伟大的对决。

第二天我不带快进的补完了全程,看两个人一件一件地换衣服,小徳黑白配,纳豆荧光绿,看决胜盘的一次多拍之后小徳体力不支仰躺在地,看颁奖典礼上纳豆累到坐在球网上。

那是我第一次被竞技体育所震撼。

但是在当时,也就到此为止了。

再一次关注网球是14年看李娜夺冠,挺巧,又是澳网。

这以后时不时会搜一搜比赛消息看一看HL,BIG4轮流坐庄,小威可怕的统治力。

高一社团招新,兴致勃勃地在体育社团中选了网球,结果学了没几次就被打击的信心全无。本以为自己还算是看过几场比赛,不说打得多好,至少跟得上大部队吧,结果几节课后,教练每次看我都是一脸无语。

就是打不好。我爱它,它不爱我,this is life. 我只能哀叹。

很没骨气地逃掉了社团活动,也顺带着不太关注比赛的消息。

不过也就过了几个月,偶然刷出了16年澳网的消息。那天不知怎的突发奇想,做了一个非常“追星”的举动,去“搜刮”这些运动员背后的故事,一个细节也不放过的扒。

那不是在家,是在因竞赛培训而住的宾馆里,室友睡着了,我就着头顶昏暗的夜灯,读着小徳战火中的童年,看他和自身的过敏体质作斗争,看他耍宝说中文;读着纳豆带着骨折手指赢下少年赛,看他做饭玩飞镖减压,看他赛前训练用余光瞟Uncle Tony的反应。

我知道在赛场上这些都不是应该被拿出来说道的东西,但是啊,看着这些已经站到了顶峰的人,表面的云淡风轻背后是难以想象的万水千山,是一件多么让人心绪难平的事情呐。

竞技体育的迷人,或许就在于它囊括了人世间能见到的一切起起伏伏得得失失,有成王败寇有温情脉脉,有江山易改有东山再起。而且,它的基本准则是winner只有一个。如此极端化的基础把人的心理生理逼到极致,所有的情感没有办法平静地流淌,而只能集中地爆发。

我真是着迷极了这种作为旁观者也会血脉贲张,心神一震的感觉。

后来里约奥运,两个人竟然都当了旗手,可惜在赛场上竟也是倒在了同一个人面前。看到签表小徳第一轮对大师兄的时候我心里就咯噔一下,结果,果然。这大概是唯一一次看他哭的那么伤心。

16年的下半年有点消沉,奶牛纳豆都被伤病所困,小徳和冥想大师纠缠不清,一些新名字悄悄出现了。名将还是逃不过白头的命运啊。我有点怅然,这个陪我长大的时代啊,是不是就要逝去了。

之后有挺长一段时间完全不看比赛,不过上大学第一学期的体育课,我一边自嘲大概上次摔得不够疼,一边毫不犹豫的选了网球。

没想到这次它对我很温柔。大概就是所谓有点开窍了。第一次对打起来的感觉实在是棒极了,而且这门课成功贡献了我本学期第二高的绩点。

但是让人有点郁闷的是,理论考试的时候我把18年美网女单冠军选错了。直接排除莎娃万姐,在小威和一个没见过的日本名字之间想也没想选了小威。

考完特意去查了查这位横空出世的新星。顺带搜了搜男单,结果就看到穆雷宣布退役。想不到四巨头里最先选择离开的,竟是最年轻的他。

但是这么连带着一查,更让我惊讶的是剩下三人竟然一个个的回来了。

竞技体育很残酷,无论曾经怎样的光芒四射,大多数人都逃不脱年龄和伤病的地心引力,过去飞得越高,现在就摔得越疼,跃出泥淖也就更为挣扎和艰难。有些人做到了,也有些人黯然退场了。

更残酷的是,在这个过程里,有些时候努力无能为力,只能指望命运。

这很蛮不讲理,but this is life.

所以啊,看到这两个人,穿越了七年的时光,再一次站在球网的两侧,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啊。小徳已经不能再用“小”称呼了,纳豆的移动慢了,但是还好,岁月对他们还算宽容,让他们还能站在顶峰来一次对决。

我很庆幸再一次见证了历史,如今男单的top3,竟也是网坛历史上的男单top3,这大概要称之为奇迹了。

七年,我从小学到了大学,就这么断断续续地看着这一批人一直在那里,用血肉之躯对抗时间的冲刷,为自己所爱付出一切心血。

这是人生最美好的样子吧。

评论(7)

热度(3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